[跑鞋] NIKE超厚速-重新感受跑鞋設計Vol.1-NIKE跑鞋系列介紹與如何挑選


NIKE Breaking2計畫 

在於打破 2 小時馬拉松關卡的歷史峭壁,找尋人類的極限
而我,也在找尋自己荷包的極限(真想要有贊助商阿)




為何開始嘗試NIKE?  因為我看到NIKE有個Breaking 2計畫,他們的目標在於如何才能讓全世界最菁英的長距離跑者跑得更快! 而展開鞋款的設計,而NIKE的鞋子與一般薄底馬拉松鞋有完全不同設計,由外觀就可以看出鞋底非常非常厚,日本NIKE寫得很貼切:

超厚速 厚さは速さだ

因此引起我的興趣,我發現很少人討論NIKE鞋款,也讓我研究了一下NIKE跑鞋的產品線(後續會說明NIKE跑鞋的產品線),而我選的第一雙是NIKE ZOOM FLY SP,本篇將先介紹NIKE跑鞋系列介紹與如何挑選,隨後擇是NIKE Zoom Fly SP開箱文



I. NIKE主力跑鞋產品

NIKE Breaking 2計畫為了突破全馬sub2,集結NIKE技術力所研發的跑鞋是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圖片來源:https://www.nike.com/us/en_us/c/running/zoom-vaporfly-4


這雙就像是車賽的廠車,車隊不計成本、環境、可否量產...來改裝車為了跑出最快速度,Nike Zoom VaporFly Elite也是為了讓跑者跑出最快速度,所以市面上是無法買到的產品

也如同車賽一樣,我們還是可以買的廠車的市場量售版本,NIKE依據Breaking 2計畫中Nike Zoom VaporFly Elite的元素作出市場區隔,共有4款:

  • Nike Zoom Vaporfly 4%
  • Nike Zoom Fly
  • NIKE Pegasus 35 Turbo
  • NIKE Pegasus 35
由後至前來介紹吧(也是順著不同功能來介紹)

Pegasus 35:訓練鞋
俗稱飛馬(小飛馬),是NIKE跑鞋列的經典款(都到第35代了),其定位是訓練鞋,緩震技術是全長式Zoom AIR(Zoom),同樣的技術也用在高階籃球鞋上,像是Lebron、KD...這樣NBA明星前鋒,所以緩震相信是相當優秀的,後跟是也有穩定片來穩定腳踝,是一雙穩定與具緩震之跑鞋,適合所有人(無論是否為新手或資深)


Pegasus 35 Turbo (Turbo):高階訓練鞋(個人:舒適向比賽鞋)
繼承了Pegasus設計的血統,並加上Nike Zoom Vaporfly Elite的基因(中底技術),促成了NIKE Pegasus 35 turbo這雙鞋,我個人試穿後的結果,是完全不同於Pegasus 35的腳感的,原因如下:

  • Turbo款採用了Nike Zoom Vaporfly Elite的緩震技術 Zoom X,腳感更為彈(Q),
  • 鞋面採用了Flymesh 鞋面搭配 Flywire,讓鞋面有點光滑感也比較不容易髒,後跟具阿基里斯肌肉舒適包覆性,跑起來是更為舒適的

NIKE將Turbo定位成高階訓練鞋,我覺得比較像舒適向比賽用鞋,有一些職業跑者其實是穿這比賽的,值得註意的是他的鞋楦似乎是比較窄較為接近sneaker鞋的設計,試穿時建議可多個半號


Zoom Fly:比賽鞋
有別於上述訓練鞋(Pegasus 35 與 Pegasus 35 turbo ),Zoom Fly則是繼承了Nike Zoom Vaporfly Elite的設計基因(外型):

  • 超厚:中底非常厚的Lunarlon材質提供緩震,感覺很像雞蛋丟上去卻不會破掉一樣的緩震,我個人認為是舒適的
  • 回饋:擁有充碳尼龍鞋板來提供回饋,回饋點在前腳掌,這個有點類似MIZUNO WAVE的設計,NIKE在前腳掌位置,MIZUNO則是中足,但因為這個回饋點在前足有個很明顯轉折處,可能對於某些跑者的腳感是很具違和感的,所以有些就是在追求流暢的步伐來設計競技馬拉松鞋子(像是New Balance Hanzo R、ASICS 虎走、MIZUNO 皇速),我想各家設計都有巧思
不過這雙已經在台灣NIKE官網搜索不到了(產品線即將更新?),Outlet還有


Nike Zoom Vaporfly 4%:高階競賽鞋
這雙礙於本人荷包君已達Breaking Point 且一般通路幾乎沒有實品展示與試穿(就連Zoom Fly都非常少),只能透過spec與類似鞋款來說明
  • 鞋面Flyknit:我覺得這個材質有點像是襪子設計,能夠貼合你的腳使其運動時更為舒適,不會因為鞋型設計讓你腳有空空感或因為轉角皺褶處壓到腳,彈性材質應可降低腳指頭與鞋面碰撞下受傷的機率,我擁有Kevin Durant 10 (KD10)籃球鞋就是Flyknit材質,無論急停或切入腳都非常舒適
  • 中底設計Zoom X:非常Q彈(可參考Pegasus 35 Turbo)



II. 了解NIKE跑鞋系列家族核心成員,那如何挑選NIKE跑鞋呢?
若你hen喜歡NIKE跑鞋,像是喜歡NIKE Zoom的腳感,或是較為日常好穿搭的設計,那該如何選擇NIKE跑鞋系列呢,我有以下建議:
  • 如果你是新手跑者,且預算是買一雙2k左右,我建議選擇Pegasus 35(Pegasus 小飛馬系列),類似sneaker楦頭,即便日常穿著都好穿搭(尤其是黑白款),全腳長zoom提供舒適之腳感,可應付各種狀況(出國、逛街、跑步...)
  • 如果你是進階跑者, 我覺得可以加預算購入2雙來作交替穿(平日訓練用與比賽日)
    訓練鞋選擇Pegasus 35(考慮預算與消耗品,每日訓練可選擇較為相對便宜的Pegasus),另外可再購入:
    * Pegasus 35 turbo: 個人認為這雙是舒適向比賽鞋,極為Q彈腳感值得作為長途長期征戰,中足設計適合所有跑者
    * Zoom fly: 有點挑人與跑法的鞋,但超厚緩震與回饋作為比賽鞋是相當適合的
  • 如果你是全馬sub 3的跑者,那不用多說了可以直上高階鞋款Nike Zoom Vaporfly 4%
下回將是2篇NIKE慢跑鞋開箱文:

  • Zoom Fly SP 初步第一次試跑感想
  • Zoom Fly Flyknit (還沒跑,跑了再來寫)

另外,我其實蠻喜歡Adidas Boost腳感(籃球鞋我有ROSE8、Harden Vol.2、Crazy Light Boost*2 ),無奈台灣買不到我尺碼來試,只好轉戰NIKE了,研究一下NIKE覺得也是個不錯選項(所以籃球鞋我也其實也買了KD ),各有所長,分享給各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