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Adidas反璞歸真之作: Adizero Adios 6 找回跑步的初衷

 

2020年NIKE Vaporfly在馬場可說是一枝獨秀,然而事實上先前紀錄的創造者可是Adidas Adizero Adios (Adios)系列, 然而隨著NIKE厚底慢跑鞋在賽事的成功,Adidas也對應此在2020年全新推出了Adios的碳板厚底款 Adios Pro與新的中底材料Lightstrike Pro,逐漸在各賽事嶄露頭角,

照片來源 :KIBIWOTT KANDIE BREAKS HALF MARATHON WORLD RECORD WEARING ADIZERO ADIOS PRO

今年2021年全新推出了Adios Pro 2 (賽事鞋),並有完整產品線系列 Boston 10 (對應訓練鞋)、Prime X (黑科技點好點滿鞋款),Boston系列是對應賽事鞋款的訓練鞋,所以同樣今年Boston 10也配置厚底碳條來作為賽事鞋Adios Pro的訓練鞋

資料來源 :The first adizero Adios prototypes : 第一代破紀錄的Adios 

所幸,Adidas並沒有忘記Adios,好歹也當年一代神鞋,默默地也推出了Adios 6,讓我看到新生的Adios,除了採用新中底材料Lightstrike Pro 取代Boost且帶有原本的Adios鞋款基因,初次穿上就讓我想起了穿上Adios 3跑步的感覺,

整雙鞋不馬虎:恰如其份的回彈、宛如後衛鞋的抓地力、穩定的步伐,一雙可讓你感到順暢跑鞋

外底


不得不說,這雙外底的設計非常棒,初次穿上馬牌材質與斜紋設計加大了抓地力,穿上去有種後衛球鞋的感覺,試著原地馬克操踏步就與家裡木板地面磨到吱吱叫

Torsion System讓你每次的下腳就是安定,主要作用是抗扭(常見於籃球鞋),而如同前幾代Adios的Torsion System,Y字型的設計延伸到前足可讓步伐轉換得更好,後跟與Lightstrike強固地結合非常安穩

中底

現在跑鞋規格似乎沒來個碳版似乎就上不了檯面了,但有時候我覺得要回歸到跑步這事,Adios 6就是讓你回想起來你當初跑步的感受,中底在前足整塊的採用了新材質Lightstirke Pro ,我是第一次接觸他,觸感蠻像Zoom X的Q彈感,前掌的Lightstike Pro感覺能順著你的力道回饋,這配置讓我想起了當年的Adios 3配置Boost彈得剛好,圍繞前足與後跟的是Lightstike,這材料沒有什麼回彈與討喜,但作為後跟穩定的材料我覺得蠻適合的,雖然整雙鞋放棄了較重的Boost全面採用了lightstrike Pro /lightstrike,以速度鞋款來看可不算light (US9 230g),但中底+外底配置可在速度下仍是穩定的

拿開鞋墊後,我覺得蠻有意思的設計,Adios 6在後跟處有挖掉一些洞,我好奇是否是因為要減輕Lightstrike重量與作為緩衝的形變空間

鞋面

沒什麼好說,我就是為白鞋與顏值而買😂

側面結構性的絨布的作加強支撐
側面結構性的絨布的作加強支撐



向當年Adizero系列鞋款致敬的鞋頭設計

鞋面的網布材質可以感覺出來相當透氣,觸感來說是蠻軟,所以Adios 6在鞋面有在側面與鞋頭處加強作為支撐: 側面有結構性的絨布的作加強支撐,鞋頭處類麂皮材質之設計應該像當年Adios致敬,但這條壓迫到我的小拇指,有可能是我太久沒穿鞋腳略變大亦或是楦頭版型問題,這邊建議要多拿半號嘗試,以我個人為例: Adios 5 是正常尺寸,Adios 6 一定要大半號。


繫鞋系統跟Adios 5類似,鞋帶較細長度足夠可以綁heel lock,鞋舌處有一點緩衝泡棉,

除此之外旁邊有多餘的孔位,看起來像是籃球鞋lillard 3的設計可以綁更貼合,腳型較低腳版者也許可以嘗試看看


後跟仍有基本穩定片,試穿的感受包覆感很好,但有一點高內凹(倒W)可能對於一些跑者會遇到合腳與磨後跟的問題,建議要穿跑襪(後跟通常會有多一點布料防磨)

結論

這雙鞋我認為是Adidas將以往薄底跑鞋的經驗累積而成,返璞歸真的設計讓整雙鞋屬性非常平衡,適合帶一點速度的訓練: 節奏跑、間歇跑、長距離uptempo、半馬賽事我認為沒問題,看到這配置與顏值我真心想帶,但很可惜我個人遇到楦頭版型不合的問題,也許待疫情較好有機會再嘗試Adizero Japan寬楦版本

Boston 5 / Japan 3 / Japan 5 

相對於現在Boston 10重新配置的設計,也許有人會說這雙才是Boston 10,但其實以我從Boston5 改穿到Adios5的粉絲來看: Adios一直是賽事競速款(2014伯林馬拉松  Dennis Kimetto 穿著Adidas Adizero Adios 3跑進2小時3分),Boston系列以往就是Adios的訓練版本(光看 Torsion system於Boston 9與Adios 5有不同的設計就可知道產品定位是不同的),所以產品的角度來看Adios 6並不會是Boston 10,對於原先Boston系列愛好者我覺得可以改嘗試Adios 6 來無痛銜接,而且在高配版本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跑感體驗。

Say "Adios" to Boston 10


  • 相關評測: Adios 6 大改款後,還有一款經典鞋 Takumi  Sen 進行大改款 Takumi Sen 8 ,台灣也有引進,本站開箱評測
  • 2022/8/10 更新,Adidas Adizero Adios 7 也進台灣了,試穿心得: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2/08/adidas-adizero-adios-7-first-impression-review.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