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 2021~2024 (持續更新)跑衣評測推薦與採購指南: NIKE、Compressport、ASICS、NB、MIZUNO -賽事款(參考菁英選手)

對於跑步這件事情,鞋子是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可以保護腳緩衝、增加摩擦力帶動前進...,然而對於一場賽事(半馬/馬拉松)來說,事實上是全身不斷地動著且會產生大量熱能,身體會以流汗來讓身體冷卻,運動員在訓練及比賽中會流失 500~2000cc的汗水,所以跑者也要對抗熱與汗水這件事情,身上的裝備跑衣、跑褲、襪子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了,想像一下若流了1000c的汗水被棉T吸收了,等於要額外拖著1kg的重量在跑步,各位想像一下這樣是不是會影響跑步表現 !

筆者是相當會流汗,夏日的訓練中我需要準備3件衣服: 熱身x1  主課表x1  結束x1,所以也試過了不少跑衣/跑褲,包含 NIKE、ASICS、New Balance (NB)、Under Amour (UA)、2XU、PUMA  ,與各位做一個經驗分享,也許可以作為採購指南,我個人依照平日訓練與賽事分為賽事戰服(上篇)與一般訓練服(下篇,待寫)

  • 賽事服: 以維持自己的高表現為主,減少可能影響身體的因素
  • 訓練服: 平常訓練穿的衣服,選擇較高CP值的衣物,耐用為主要考量
分成幾個面向來評分: 排汗/散熱、版型、服裝風格、購買通路、CP值

賽事戰服


2024陸續更新: 爆汗人對於背心的TOP3推薦
  1. Under Amour Pro Elite 背心
  2. PUMA Ultraspun 跑步背心 
  3. Compressport 超輕量無縫線背心
  4. HOKA 背心
þ Under Amour Pro Elite 背心 (評分:  4.4/5)
這款面料透氣且伸縮性好,手感細緻不會磨乳頭 ,背部挖空設計 ,版型適當
在大量流汗的賽事過程中不會感到不適,是我2023賽事戰服,UA特別提到採用UA RUSH™ 礦物纖維與Celliant紡織,UA宣稱可反射身體的能量,幫助運動與恢復,這點我倒是沒有注意到,但整體而言,是非常優異的一款賽事服



這件我在三井UA Oulter撿到,價格大約1k以下(好像7折,湊指定件數再折扣),有機會可以去UA Outlet 檢撿便宜 

💦排汗/散熱: 5

👚版型: 5

💘服裝風格: 5

🚚購買通路: 2

💪CP值: 5


þ HOKA 背心 (評分:  3.8/5)
這款手感上布面觸感也細,穿起來輕量,版形適中,相同尺寸下會比日本牌子再寬鬆一點(胸圍,長度),排汗與透氣即便在31度的天氣下,我還可以撐完18km 不會有拖著水份的感覺,顏色好穿搭,不過似乎只有實體店面的ISPO有賣
國外參考網址: https://www.hoka.com/en/us/mens-tops/glide-singlet/195719399870.html


💦排汗/散熱: 4.5

👚版型: 5

💘服裝風格: 4

🚚購買通路: 2

💪CP值: 3.5


þ Compressport 超輕量無縫線背心 (評分:  4.2/5)

商品編號: 6587426
這款手感上布面非常細緻,同時非常的輕35g,版型舒適, 穿起來真的無感像是沒有穿衣服一樣,雖然看起來就是件背心,但事實上整個衣服所開的網狀面非常的多,非常地透氣與輕量,即便因為汗水黏在身上也不會太不適感, 

我一口氣趁打折買了2件,缺點是網狀面孔很多,要小心被勾到或魔鬼氈黏到(像是帽子的調整帶) ,建議單獨手洗會比較好

💦排汗/散熱: 5

👚版型: 5

💘服裝風格: 3.5

🚚購買通路: 4

💪CP值: 3.5

購買方式: 建議可在桃子電商購買,可以等折扣+折價券 是不錯的價格



個人覺得對於一場馬拉松/半程馬拉松賽事而言,不管是快或慢至少是持續1小時以上的運動,再加上台灣的天氣相對濕熱,相信大家都體驗過流的汗水,以我個人即便補給完水分體重至少可以掉2kg,所以賽事服的選擇我會是選擇輕薄、排汗、散熱為我最重要選擇,對於想追求PB者建議可直上選手背心款,降低所有風險變因完成賽事,雖然價位上相對貴,但是這種科技布料不太容易壞也不會變臭,簡單手洗泡一泡自然晾乾其實可穿很久,所以跟閃燈一樣我認為可以直接攻頂!!也讓自己好跑一點(像我真的會泡在汗裡面)

另外,有個重點是賽前一定要試用與磨合千萬不要想說我當天穿新衣服上馬場💓,身體與衣服還是有要習慣的磨合期,像是新毛巾還是先洗過才來用的感覺,所以最好是能在賽事前幾個月的tempo 或 long run 中先試過幾次,確定跑完沒什麼問題才上場,以下是我個人目前購入的款式(都是台灣可購入的管道)

þ NIKE AeroSwift  (評分:  3.9/5)

  • 參考名稱/型號: Nike AeroSwift 男款跑步無袖上衣 / CJ7836-010 
  • 參考購買網址: https://0rz.tw/kRsNn

這系列應算是NIKE菁英系列款,可在許多賽事中選手穿著此

    台北富邦馬,跑到抽筋已失神的我😂

    (1)材質是DriFit,打籃球的時候我個人還蠻喜歡DriFit的材質,在戶外場的排汗與散熱的效果很好,而在 AeroSwift 跑衣上更為輕薄,且在腋下與背部有開孔來散熱,比賽的過程中我沒有感到很吃汗痴漢的感覺(跟著馬尾妹跑錯惹嗎)

    (2)版型應是較合身,可能是還是非亞洲區品牌,我實際穿有點微妙M小了一點 L鬆了一點。由於有良好排汗與剪裁是目前是我賽事的戰服之一,購買通路為NIKE旗艦店入手,一般經銷商鮮少進AeroSwift 系列,價位略高(但旗艦店仍會有促銷活動,建議多去走走,像我是7折購入)

    (3)目前台灣所看到的仍以素色居多,像我買白色如果沒有NIKE加持的話應會被凸槽像內衣,但NIKE仍是有設計感款式的,像是心碎、閃電、奧勒岡、肯亞款...這可能要透過代購了

    另外,我想稱讚一下NIKE旗艦店,去了幾次真的是該有的都有,從賽事等級/限量版的釘鞋到跑鞋(比如: Dragonfly / 箱根版Alphafly),NBA各隊球衣與籃球鞋,幾乎都可以看到

    💦排汗/散熱: 5

    👚版型: 3

    💘服裝風格: 3

    🚚購買通路: 5 

    💪CP值: 3.5


    þ ASICS Track Elite  (評分:  3.1/5)

    • 參考名稱/型號: ASICS Track Eilte 田徑(涼感)背心 /  2091A185、2092A113(女) 、2091A364
    • 參考購買網址: https://0rz.tw/Dc9Ul、https://0rz.tw/zbFuj

    這款也是台灣少數有在販賣的菁英款,我們可以看到ASICS日本選手穿著出賽,像是日本國寶級選手在睽違10年破個人PB的川內優輝,就是穿著該款出賽

    照片來源: 川內優輝twitter  型號: 2091A185

    照片來源: 川內優輝 twitter  型號: 2091A364
    • 參考名稱/型號: ASICS Track Eilte 田徑(涼感)背心 /  2091A185、2092A113(女) 、2091A364
    • 參考購買網址: https://0rz.tw/Dc9Ul、https://0rz.tw/zbFuj

    (1)材質: 沒特別寫材質名稱,實戰半馬賽事來說,可能材質比較細緻一點所以會比較有感覺到流汗貼著的感覺(後續出的款就有開洞),排汗散熱我認為也是蠻好的

    (2)版型是合身,但亞洲區品牌就比較好選 我身穿L尺寸就蠻適合的。相對於NIKE折扣後價格還算不錯,購買通路仍以ASICS官網會比較好入手,但量也不多,一般asics經銷商鮮少進Elite系列,幾次去旗艦店也沒看到這種賽事服 

    (3)我不太喜歡這款衣領寬口為方形的設計(後續款已經改成圓領了),但我喜歡日本設計的賽事服樣式,精緻不會讓你覺得花俏,以該款為例就是以接力賽的背帶做為發想,同時背景在有衣些幾何圖交錯,在大迫傑在日本奧運出賽的衣服中也看到這樣的設計 (看看日本ASICS與NIKE肯亞款的比較😂)

    💦排汗/散熱: 4

    👚版型: 3

    💘服裝風格: 4.5 

    🚚購買通路: 1  

    💪CP值: 3

    þ New Balance HANZO (評分:  4.2/5)




    圖片截圖來源: 神野大地IG

    (1)材質: NB稱之為ICE,實戰半馬賽事來說我個人覺得蠻舒服的,可能材質比較細緻一點所以會比較有感覺到流汗貼著的感,排汗散熱我認為也是蠻好的

    New Balance的菁英跑衣/跑褲事實上是有 HANZO系列,我們可以看到NB代言人神野大地穿著,我目前購入實戰後覺得材質也真的不錯,所以NB真的不是只會設計潮鞋而已、版型比起上述NIKE AeroSwift與ASICS Track Elite寬鬆許多(我只需要穿M就夠了),台灣購買管道只有NB直營店才會有(可遇不可求,看到就要趕快撿、打折更要撿),OUTLET有時候可以撿到過季品(過季品有社團有人從國外帶大概550)

    • 參考名稱/型號: New Balance Hanzo背心 /  AMT01201
    • 參考購買網址: 如有人知道在請告知

    💦排汗/散熱: 3.5

    👚版型: 3

    💘服裝風格: 4.5  

    🚚購買通路: 1

    💪CP值: 4 

    þ MIZUNO (無法評定)

    Mizuno是許多日本運動選手的贊助商,以田徑來說日本官網有販售菁英選手的衣服,價位不輸NIKE,9680隻羊的話 大概也要2400

    如果想要買日款Mizuno跑衣的話可以去馬拉松世界,我不得不說我去了幾次Mizuno旗艦店經驗都不是很好,鞋子款很多但完全買不到裝備,田徑衣或可能連當季跑步衣服都沒有,更別說選手或日本款跑衣,像我買當季長褲我反而百貨公司Mizuno櫃位購入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