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CS METASPEED SKY (步幅) / METASPEED EDGE (步頻) 我該怎麼選?

今年ASICS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跑者可分為2種類型: 步幅與步頻跑者,因此也推出了Metaspeed Sky (SKY) 與 Edge(EDGE)    Metaspeed Sky 開箱評測

我個人覺得ASICS能作個別化的產品線很棒,先不管484行銷手法,不過從該篇研究""A Comparison of Running Economy Across Seven Carbon-Plated Racing Shoes" ",也確實提到步幅與步頻對於整個跑步效率是因素之一

所以,回到ASICS的觀點,在我選擇Metasspeed系列的時候確實煩惱了一下"我到底是步幅或是步頻跑者",ASICS雖有影片說明這些跑者的特徵(官方影片如下),但說實在我真的有點難以體會(跑速度的時候真的累,很難掌握住自己的體感)


我這邊嘗試提出一個簡單方法讓各位參考看看,因日常訓練中 會有速度、節奏、緩跑..不同速度的訓練,只要在EXCEL鍵入去年幾次的小樣本數據,畫出X-Y(速度對步頻 與 速度對步幅 的散佈圖,並個別加入線性趨勢線),就可進行小樣本的分析

*速度的單位要從配速轉換成時速(分速或秒速都可以)

*若有配速跑在操場的樣本會比較好


從圖可發現隨速度的提升,我的步頻與步幅都是同時成長 ,所以我應該是屬於步頻跑者,理論上應比較適合EDGE (但我買了SKY 😂😂😂) 為何買了SKY,那時候就挺突然的,看到話題性十足的SKY特價忍不住就手滑了,再看到EDGE的時候荷包已經沒有戰力,當然也沒辦法作兩雙的比較了

雖然這方法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我認為至少初步可獲得一點量化資訊來評估自己的跑步方式,當然你也可以小孩子才選擇通通都買就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歡迎各位先進與愛好者留言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