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Saucony Endorphin Speed 100km後評測感想: 兼具競速與舒適感的All in One跑鞋




Saucony Endorphin Speed 不愧是獲得Runner's World Enditor Choice 獎項,我以這雙鞋嘗試各種訓練課表,包含long run(17km P5'33)、tempo(10km 4'50)、interval(200M 4'00、400M 4'20)...,我感覺很驚豔很快就完成了100km,Endorphin Speed是雙可多樣化目的的鞋款,我甚至覺得作為比賽日的鞋款都沒問題,設計非常平衡

優點: 

  • PWRRUN PB反應快、輕量、緩衝
  • 尼龍彈性板提供了一定的穩定支撐與回饋,與PWRRUN形成1+1>2的效果
  • 鞋跟仍有穩定片

這雙硬要挑剔的地方

  • 外底對於較濕的跑道可能有抓地力不足的問題(我有稍微感覺到滑)
  • 布料若改成單層布也許會再更輕與透氣(目前我沒有感覺到不透氣)
  • 台灣顏色真的都不更新阿😆 (我想買白色阿! 藍色也不錯就是)

中底

這次先來講中底好了,是我最喜愛的部分,因無奈adidas的科技樹似乎沒有在BOOST上持續發展(倒不如說比較專注於潮鞋....😓),也讓我開始找尋新的中底腳感,Vaporfly Zoom X很棒但我遇到了楦頭問題,在試穿Saucony Endorphin Speed 後,我蠻喜愛這款中底材質PWRRUN PB帶來的腳感,由國外RW提供的資訊來看: 中底PWRRUN PB是基於PEBA製程的材料(相同於NIKE Zoom X技術),腳感有點像我之前很喜愛的adidas BOOST(摸起來也有點像),但表現更好: 反應更快、輕超多、緩衝但不失Q度,以我試穿 Vaplofly的腳感來看,Zoom X的緩衝與彈性會再多一點,當然價位也會再多一些 😐

而在近年比賽相當夯的碳纖維板跑鞋,在Saucony Endorphin 產品線中也有加入Endorphin Pro, 而Speed基於同樣的邏輯改為尼龍彈性板,畢竟在產品線中是定位成訓練款,但我覺得也意外讓他變成很舒適的一雙鞋,沒有像Pro帶來這麼大的推進,Endorphin Speed跑鞋感覺上是會配合著跑者的步調在反應,所以這樣的配置下讓他可以跑long run 、tempo、interval,很少鞋款可以這樣多樣化且優秀的,可真的說是All in One鞋款👍

鞋面


我認為鞋面材質是透氣的,在我的long run 測試中完全沒有感覺到悶熱的狀態(我的襪子是injinji 五指襪),整個鞋面結構我認為有下面優點讓我感覺可以穩定的跑:

  • 鞋舌處與後跟有絨布棉可提供舒適的包覆感
  • 雙層布面有一定的支撐度,不會像Pro很軟
  • 後跟穩定: 有一個T字形的穩定結構與穩定片來穩定腳踝
  • 繫鞋系統是傳統的方式,也可以用heel lock來綁更為穩定

楦頭大小我個人認為是正常尺寸(可能某些人認為會稍微窄,但我是拿我正常一般尺碼)

外底


鞋子為了輕量化,只在必要只在必要的部分加入了橡膠,可以看到主要分佈在前掌與後跟的地方且有部分的簍空,完成100km後磨損狀況與抓地力我個人是覺得沒感覺到特別的問題,唯一可挑剔的是在下雨天的跑道,在轉彎處我有一點打滑不穩感,這可能是跟排水能力與簍空有關

結論

整體來說,Saucony Endorphin Speed是一雙保有跑鞋基本元素並具新科技材質的跑鞋,我覺得整體融合很好沒有什麼需要適應的問題,也許不是這麼適合ez run,slow jog(產品線來說是Endorphin Shift),但對於速度的訓練真的是一雙全面性的鞋子且舒適,甚至作為比賽日鞋我覺得都沒問題,如果你在找一雙可以訓練+比賽用的鞋款,那我認為Saucony Endorphin Speed是很值得購買的一雙鞋,如果是在找純粹用於比賽日鞋,可以考慮Saucony Endorphin Pro,帶來更強大的推進與回饋感更適合追求速度



Saucony Endorphin Pro/Speed系列評測:

1. Saucony Endorphin Pro/Speed初步印象: 小孩子才做選擇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1/03/saucony-endorphin-pro-and-speed-first-review.html

2.Saucony Endorphin Pro 100km後評測感想: 引擎再升級的Saucony競速跑鞋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1/05/saucony-endorphin-pro-review-after-100km.html

3. Saucony Endorphin系列: Saucony Endorphin Speed 100km後評測感想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1/03/saucony-endorphin-speed-review-after-100km.html

4. Saucony Endorphin Speed2 評測感想(目前60km)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1/09/saucony-endorphin-speed2-review.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