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崛起的美洲獅再進化 : 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2 開箱:13km 5’10~5’50 + 12km 配速5'20~6'00

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DE v1)相對於市面上競速的碳板鞋少了一些侵略性,也許有些人不喜歡這樣設定 ,但DE v1輕量、舒適與穩定, 是我2022年喜愛的跑鞋之一,隨著PUMA推出 Deviate Nitro Elite 2 (DE v2)也做了調整,初次開箱來看:鞋面、中底與外底的設計有這麼一些些不同,前陣子受傷 最近比較能跑jog配速了,以13km 5’10~5’50+ 12km 配速5'20~6'00做為開箱與各位分享:


▌基本規格

重量:  實際量測 239g (US10.5)
掌跟差: 8mm drop ( 28mm/36 mm)


▌靜態感受

外底: 抓地力十足

這雙比較特別一點先讓我講外底


全新設計的PUMAGRIP設計之跑感真是棒 如同現在競速鞋款主要會分布在前掌處,除了顆粒的分布,每一顆粒上還有細紋來增加抓地力

跑在新鋪的柏油路面上有點讓我想起了當年日系跑鞋的抓地力感,接觸地面的力量轉換真的是讓人忍不住想加速 (阿妮亞表示: waku waku),一直提醒自己養傷期間不能跑超過jog配速


鞋面: 加強支撐性

鞋面有許多細節與先前v1版本不同:

材質與先前不同 ,摸起來有點工程網布感,整個鞋面結構透過PWRTAPE來做整個鞋面支撐性的強化,騎車所感受的透氣性,我覺得一代比較有感覺到風流動

鞋舌上有孔位與鞋帶不會滑動,腳背包覆感舒適,穿鞋時也比較好套入了


後跟有不小範圍的Heel counter 與較厚的緩衝襯墊來包覆腳踝, 長距離帶來較高的穩定性
PUMA DE v2楦頭還是比較窄


我尺寸仍是選擇正常尺寸,若稍微穿厚一點的襪子就非常合, 建議試鞋要帶幾雙自己的襪子來試會比較好


中底: 更好的響應與回饋

相對於DE v1的棉花糖柔軟感,DE v2跑起來比較韌彈一些,不知道是否是碳板 PWRPLATE的設定所帶來的感受

整體腳感相對於DE v1有更明顯的響應感,配上抓地力讓人忍不住想要加速 ,這是一代完全沒有的感受,加上外底的抓地力感,我覺得DE v2完全可以跑賽道間歇、5k/10k的配速訓練/賽事


▌動態感受

在竹北興隆路有著緩上與緩下的長直線   上坡時很明確感覺到碳板的響應,下坡體感的重心與抓地力的轉換讓人忍不住想持續加速, 衝了一小段大概在4’50~5’00 覺得腳感很順暢,福和橋河濱再跑了一次快10秒的配速範圍,速度拉上來的也會跟著反應,不拖泥帶水感,

[後續] 跑了12趟的300+100的間歇 ,大概快圈配在4'00-4'05左右,與賽道PU的反應很好 ,抓地力 反應 緩衝 相當平衡,讓我感覺節奏很好,可用於賽道 




▌總結

DE v2有點傳統跑鞋感 :低重心 、著重確切的保護:後跟包覆性與鞋面的支撐力 、外底有優異的抓地力,這一切特點PUMA用新科技串起來,很平衡的設定,重量雖然比前一代略重一點但還是相對輕量,相對於目前廠商追逐厚底的開發,PUMA Deviate Nitro Elite 2反樸歸真回歸到跑鞋原點,那我覺得值得一試,可做為速度訓練款與賽事


▌購買指南

  • 如果您喜歡當年 adidas 非厚底的boston 、adios 跑鞋款,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PUMA 的Deviate Nitro Elite 2  (預算考量可以看Deviate Nitro 2 ),是不同與目前主流厚底的速度鞋款

  •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雙夏天訓練課表的鞋款,那我覺得Deviate Nitro Elite 2 是不錯的選擇,顏值很適合(誤),該有的保護也沒少,外底橡膠的分布也不少 ,比起前一代有更快的反應,整體來說很適合夏天山路、賽道間歇的訓練

後記:*最近受傷復健期間,主要配速都以jog配速 ±10sec為主,待開始跑間歇比較快的配速再補充心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