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心目中好鞋 Ep.02 : 賽事鞋款~也許你從中可找到一雙你想要的(上)

本篇會包含我試穿與我擁有的鞋款心得,並依鞋款與賽事來作對應,但是每一雙賽事鞋款都不少錢且不是本人荷包能負擔的,而路跑鞋真的要穿過幾次不同的訓練,才能真的去評比,所以只能透過自己試穿與我擁有的鞋款去比較進而了解其他鞋款,目前我認為的TOP3 賽事鞋款:(2022/08/24)


No1. NIKE Vaporfly Next%2

這雙我覺得應該最全方位鞋款,鏟型碳板的翹翹板的引導,加上Zoom X的緩衝與推進感,使NIKE Vaporfly Next%2鞋款為目前菁英選手最常看到的鞋款(光看箱根驛傳,青山學院雖是Adidas贊助,但是賽事卻都是穿著NIKE  Vaporfly居多就可以知道),NIKE Vaporfly Next%2距離從5k、10k、半馬21k、全馬42k都可以,但很無奈本人右腳腳型就是不合,雖然無法穿,但可以感覺得出來優秀的設計,版型選擇我建議要多嘗試大半號

圖片來源: NIKE 官網


No2. ASICS Metaspeed EDGE+

圖片來源: ASICS官網

ASICS Metaspeed EDGE+ NIKE Vaporfly 他們有類似的規格,只是說在鞋面與中底材料調性仍有點差異,我試穿感覺是,可以感覺到碳板的貼地的剛性所帶來的滾動感,在PLUS版本中EDGE多了一點中底厚度帶來了較舒適的緩衝,從5k、10k、半馬21k、全馬42k都可以,對於短距離 即便是ASICS定義的步幅跑者,這個滾動感很適合作為提升步頻使用,長距離則適合穩定的步頻做輸出,版型選擇我建議要多嘗試大半號


No3. ASICS Metaspeed SKY+

Metaspeed SKY+推動感很強烈,碳板位置的提高感覺更明顯去壓縮FF BLAST Turbo,形變後的回饋感很強,所以在ASICS所定義的跑者中適合步幅跑者,但也有日本菁英跑者表示透過Metaspeed SKY+配合上他們的高步頻,我個人覺得可以追求更快的速度的賽事為主,從5k、10k、半馬21k 會比較適合,版型選擇我建議要多嘗試大半號

那為何我沒購買ASICS Metaspeed SKY+/EDGE+ ? 我曾經擁 有ASICSMetaspeed SKY,所以我很想擁有ASICS Metaspeed SKY+/EDGE+,但因為我是後跟會落地的跑者,相對來說ASICS Metaspeed SKY+/EDGE+ 的後跟較無膠底,除非有贊助不然真的是會買不下手來開箱


外卡 NIKE Alphafly 2

圖片來源: NIKE 官網

說實在,我沒有這雙鞋款也沒試穿過,不過從該篇研究"A Comparison of Running Economy Across Seven Carbon-Plated Racing"看起來,目前最有效率的鞋款可能會是Alphafly, 但我個人會覺得Alphafly的2顆air pods有耐用度的議題,爆了這雙就等於廢了,若沒有成本上的考量,我倒覺得可以列入賽事鞋款中

上述4款我覺得蠻適合菁英與前段班追求PB(例如 半馬100min以內) 的跑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