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cony Endorphin Speed 3依舊全方位, 而且更好了 || 初試評測: 節奏跑10km 5'07"+JOGX4


Saucony Endorphin Speed 系列在國外有很好評價,在Runner's World有曾獲得最佳編輯獎(Editor’s Choice),到了現在2022年推出了Saucony Endorphin Speed 3 (SPEED3),不得不說跑鞋疊代改款要能維持好評價是困難的,有的時候甚至不改或小改款是好事,看到架上NIKE ZoomFly 5 反而懷念ZoomFly FK,或者是經典的日虎…而SPEED3呢?  我個人認為是更好的 ! 細節滿點。

▌基本規格

中底掌跟差:8mm(前掌:28mm/後跟:36mm), 鞋身重量:229g(官方數據),我US10.5(28.5cm)實際上239g


靜態感受

☑ 中底

先講中底,跟目前市場上鞋款很不一樣, SPEED3雖也是PWRRUN PB材料+ 彈性尼龍板的組合,但SPEED3是全新設計,跑感上跟前幾代截然不同。

  • PWRRUN PB設定似乎比較舒適向,我不太認為多0.5mm的厚度就可以這樣不同,雖然舒適但不洩力,新版S-curve翼狀尼龍版的彈性在JOG後的衝刺+配速5'00"~5'05"節奏跑一樣回應你的速度。
  • SPEED ROLL的設計讓中足跑法的我感覺很容易轉移至前掌,能舒適地引導與轉移步伐,在跑完10km 5'07” 感覺是輕鬆的,好像可再跑一下下 (教練表示: 484我課表太佛心了?!)。


另外,SPEED3更穩定了[這似乎是今年Saucony Endorphin系列重點,連Pro3都有港寶(heel counter)]

  • 比起前代有略寬的中底,讓跑者下腳時能更為安定,另外新版S-curve 翼狀尼龍片在中足處有完整寬度,如同穩定片一般,較有完整角度的抗扭


  • 內側支撐:SPEED3後跟內側略為有較大體積的PWRRUN PB往外擴展,結合後跟港寶(heel counter),下腳接會撐住後跟內側,再加上中足內側微妙厚的PWRRUN PB支撐,這些都是前幾代沒有的設計


簡言之 SPEED3的中底設計讓人在穩定中追求你的速度,能提供給跑者進行不同類型的訓練從輕鬆跑、節奏...、甚至賽事。


 鞋面

SPEED3楦頭是較前代寬,楦頭上有更多空間伸展指頭,我不太能明確說出FORMFIT怎麼個合法 ,但SPEED3讓我襪子能有更多的選擇性,從厚到薄都能合腳,尺寸上我也只需拿我平常尺寸28.5cm即可。

鞋面變為單層網布,有一點像是Endorphin Pro的感覺,手感柔軟讓整個包覆感是舒適的,機能性來說在中午30度高溫下依然透氣散熱,在下毛毛雨 或長距離大量流汗也依然不吃水,鞋身沒有沉重感

鞋舌變為比較輕薄的設計,大量流汗下不吃水,繫鞋系統用過Adidas Takumi Sen8/Adios Pro3鞋款就會覺得Saucony 系列怎這麼好拉(到底差在哪?),SPEED3唯一讓我比較不滿足的點是鞋帶長度,因我習慣綁Heel lock覺得比較有安心感,不過實際測起來沒綁好像也還好,10km跑完沒什麼不跟腳的情況。


 外底

Saucony 外底的 XT900 碳纖維橡膠在我Endorphin Pro /Speed 表現很好,非常耐磨,尤其我都是跑在竹北興隆路上:  不平整的人行道磁磚,亂鋪的水泥、柏油路,SPEED3也是採用同樣材質,橡膠該有的位置都會有,像是中路的橡膠我覺得就是可明確引導腳步,且同時保持輕量,Saucony設計師做到了優秀的平衡設計。


▌動態感受


■ 慢跑: 累計4次 累計15km (配速範圍 5’40~6’15),我覺得是讓人很自在的一雙跑鞋,S-curve翼狀尼龍版+PWRRUN PB 營造出來的彈性與緩衝,在這樣的配速很剛好,舒適且比較沒有前代的戰鬥感,在跑完後的衝刺,SPEED3一樣是可操出速度。

■ 節奏跑: 在跑10km 5’07”課表 (課表配速是5'05~5'15,我配在5'10左右)前一度擔心腳的狀況,因為PT認為我腳踝不是很穩定(看我貼紮位置),但SPEED3讓我蠻穩定地完成課表,跑完覺得還可再跑一下下(多跑了 3km多 5'50 當收操緩跑)。


▌外觀設計

我鮮少寫這項目,但我自己覺得SPEED3 從鞋身外觀顏色 鞋墊 再到鞋帶都是有色彩設計,可以看出Saucony設計師對於該雙鞋小細節上的講究,SPEED3的夜光版本搭上黑色系的服裝,我認為是很不錯的運動穿搭(先求帥)


總結

■  SPEED3優化了更多項目,從鞋面、中底的PWERRUN PN 、S-curve尼龍版...,說是全新設計也不為過,目的就是要使SPEED3能擔任多樣化的訓練: 輕鬆跑、恢復跑、速度節奏跑..,對於訓練真的能更全面性且舒適,SPEED3雖然沒有碳板的剛性,但多了一點屬於你自己可控的彈性來創造自己的速度。

■  初試後可感覺到SPEED3的平衡度相對蠻好的,耐磨不犧牲重量,回彈不犧牲緩衝....,當然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不妨去試穿比較看看,來面對接下來的長距離訓練與賽季。


購買指南

■ 如果你想要多用途、多訓練目標跑鞋來面對9月後的訓練,Saucony Endorphin Speed系列是很好的選擇,我個人較偏好SPEED3,原因是SPEED3有較寬的楦頭與較舒適透氣的網布,這在9月後的長距離訓練我認為是蠻重要的點,當然現在有更多折扣數的SPEED1/2 確實是考慮選項,畢竟aucony Endorphin Speed在Runner’s  World是有最佳編輯獎的評價。

■ SPEED3尼龍版雖沒有碳纖維板的剛性的回饋,但SPEED3也想用來當賽事鞋我覺得沒有問題,我個人會偏好有配置碳纖維板的鞋款,我會多一點信心(會多一點心靈馬力),但主要看自己對於碳纖維板的掌握度。


接下來就是持續累積里程數,再與各位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