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速Adidas Adizero Adios Pro 3 開箱評測 || 初試 10km 5’07" + 12km 5’01" +JOG *3 5'30"~5'45"感想

Adidas 鞋款是我蠻信任的一個運動品牌,在不同的運動領域中我擁有過許多Adidas鞋款,像是籃球鞋Harden Vol.2 獨特的設計,切入時抗扭與支撐能力有夠穩,網球鞋Barricade 無論在縱橫向的跑動上接發球都很安心,跑鞋Adizero Adios 3 在我半馬懵懵懂懂的開始過程中達成2小時內的目標,應可算是阿迪小粉絲吧 

隨著Nike 4%、Vaporfly在賽事獨佔龍頭,Adidas似乎表現有點掙扎無法回擊, 但Adidas最終找到勝利方程式推出了Adios Pro系列,開始在今年各項比賽獲得勝利,讓我這小粉絲重新關注起來,而今年更是推出了 Adizero Adios Pro 3 (AP3),跟我擁有Adios 3那種傳統跑鞋是完全不同的設計思維,運用了更多黑科技,外觀設計也讓我想到當年充滿設計感的Adidas了 ,強烈稜角的肌肉線條,搭上白色AP3就像是一台跑車外觀。


鞋款規格

  • 科技樹: Lightstrike Pro 中底材料、EnergyRods 2.0碳纖維柱、Super LightMesh、Continental馬牌橡膠+Textile Rubber 織品橡膠(<--台灣阿迪官網沒寫,我個人先這樣翻譯吧)
  • 厚度: 前33mm 、後39.5mm,drop:6.5mm
  • 重量215g (官方數據),實際測量 29cm AP3為240g


中底

最大的更新: Lightstrike Pro + EnergyRods2.0 碳纖維條的全新組合,硬要形容的話有點像是外裝甲,可感覺到EnergyRods就像是人的外骨架,與地面的接觸的碳纖維條能產生更多的動能,AP3更多的Lightstrike Pro就像是肌肉一般連帶地前進,更寬的中底接觸面積帶來了穩定。


初試10km 5’00就可以感覺到充滿回彈感,整個來說像是引擎掛上Turbo一般,所以也許因此降低了drop,跑感跟我以前試穿AP2是完全不同,AP2比較像是有剛性的滾動感(Rocker),AP3比較像是更快速的充沛回彈,EnergyRods很像是戰繩鞭打地面的波動感(ジョジョ 波紋疾走?)。


鞋身

鞋身像是細緻一些的網狀尼龍布,也是AP3能加厚但瘦身的要素,透氣性與排水性優秀,內有強化絨布,版型選擇上我個人有大半號(個案: 因正常尺寸本人右小拇指有略為頂到)

不得不說AP3、Takumi Sen 8鞋帶實在不太好拉,不知道是鞋帶少了彈性,還是孔位影響,鞋舌處大概就是一塊絨布沒有任何緩衝填充物,Adidas繫鞋系統要習慣一下

雖然後跟處有一點緩衝泡棉,老實說還是有點不跟腳(Adidas名產? 籃球鞋到跑鞋都這樣),熱熔貼片來作為基本結構補強,這時候就要稱讚一下Saucony Endorphin Pro3居然有港寶,AP3值得一提的是週末跑完都汗鞋身完全不吃水 ,回家鞋子水沖一下用廚房紙巾略擦一下  晾乾 大概2小時就差不多乾了,很好維護與清潔。


外底

雖然有明顯的Turbo感,但AP3 Lightstrike Pro外底有較更明顯寬度,下腳時相對穩定,外底的結構上有特殊的幾何樓空,中足跑法的我感覺上下腳後引導的感覺,外底後跟內側位置增加了大貼片來穩定,我覺得有點繼承了Adios3的DNA。

外底織品橡膠(Textile Rubber)雖然很薄,但仔細一看表面如同砂紙一般,還有腳掌前端處有馬牌橡膠的加持,AP3抓地力不在話下,這薄度會更好的腳感與重量,我目前是Saucony Endorphin Pro3 與 AP3交叉使用, Saucony Endorphin Pro3 的外底橡膠分布與厚度可能是目前最有誠意的賽事鞋款,比較適合市民跑跑者。


結論

一點想法分享,在半馬/全馬路跑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穩定,在平日大量的訓練中就是為能夠能穩定中輸出速度是很重要,今年Adidas與Saucony都把旗艦競速鞋款設計得較為穩定,讓跑者在馬拉松賽事中可以穩定巡航,這兩家是我今年蠻推薦的賽事鞋款,我覺得Adias今年在Adios Pro 3設計相當穩定,跑感上雖有很明顯回彈感,但在12km 5’01中 我沒有亂彈確實地推進,且有穩定的左右平衡(49.4、50.6  data source: Garmin Pod) 。


購買指南

■ 整體來說,AP3就像是FORD野馬一樣,大馬力與稜角的線條,有更快速的回彈感,我自己是比較多了一點信心(心靈馬力加持?),EnergyRods像是NIKE Vaporfly翹翹板感的推進,但整體配置相對安定許多,我覺得會比較適合需要穩定巡航的全馬/半馬的賽事使用,重量上較不適合5k/10k  ,Adidas Takumi Sen 8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輕量帶來提速的效益。

■ AP3科技樹推好堆滿,這樣的Supershoe對於跑者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畢竟配置上可以讓一雙菁英選手在賽事穿的競速鞋款,建議至少要10km跑5分速的跑者,至少我穿著12km 5分速,跑完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但在跑5'40的配速收操時,我感覺到踩不太動EnergyRods碳纖維柱,這配速下我感覺不到有親和力,一場賽事至少要2小時也許更舒適一點的鞋款讓自己更有信心完賽也許是更好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