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比較]Saucony Endorphin Speed 3 vs HOKA Mach 5 : 你會選擇哪一雙當日常訓練

Saucony Endorphin Speed 3 vs HOKA Mach 5是目前市面上評價都很不錯的訓練鞋款,兩雙初測後都是讓我覺得很蠻有感的優化,那麼兩者到底有甚麼差別呢?

基本規格



中底: 兩者中底個性截然不同:Speed 3均衡 / Mach 5 舒適

■ Speed 3中底是PWRRUN PB + S-curve翼狀彈性尼龍版,基於Pebax的材質特性,直接帶來緩衝與回彈感,而彈性尼龍板則強化了整體的穩定與彈性


■ Mach 5 是Profly+ 和EVA組成的雙密度中底, Profly + 蠻討喜的材質,很有緩衝感與舒適性,下層EVA的韌性則是補足鞋子穩定性



外底: 有無橡膠的差異

Mach 5與Speed 3 最大的差異點是外底, Mach 5 完全沒有橡膠 ,Speed 3有橡膠分布,這兩者外底的耐用度肯定是不同的,30km後的Mach 5 已經是肉眼可看出的磨損,但37km的 Speed 3幾乎沒有明顯磨損



鞋面: 兩者表現良好,楦頭友善度不同

在週末長距離下,具良好透氣性與散熱(看下圖透光度就可得知),同時鞋身不是這麼吃水,鞋面設計上後跟都有港寶(heel counter) 來保護,繫鞋與鞋舌都是蠻舒服的,我個人認為兩者鞋面在動態表現很好。楦頭來說我覺得Mach 5 D楦略窄 所以我有大半號 (Hoka Mach 5似乎有進寬楦版本),Speed 3鞋身與楦頭較寬有比較友善,我選擇正常尺寸



選擇

■ 兩雙都是目前評價很好的訓練鞋,但初測起來個性截然不同,我個人感覺 Mach 5較舒適向(足弓力量不足與大體重的跑者,我建議要多試一下),Speed 3 整體較為均衡

■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再加上每位跑者的特性不同,但我認為其中有一共同關鍵點是「外底」,對於市民跑者仍要考慮成本、耐用度這要素,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Speed 3,其次是中底PWRRUN PB+尼龍版的組合在訓練中都能表現稱職。



相關閱讀


#SHOEBATTL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