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速度與穩定的Supershoe! -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開箱評測 | 初試47km (短、長間歇、節奏跑 Superb!)

Saucony 在2022年對Endorphin系列進行大改款推出 Endorphin Pro 3 (E-Pro 3), 對於有兩雙Endorphin Pro 的我來看,E-Pro 3從鞋面、中底、再到外底重新設計,跑感上完全不同,而這樣一雙全新的Super Shoe國外跑者有很高的評價,也讓Youtuber Kofuzi  ,The Run Testers 出賽六大馬-芝加哥馬拉松,可見E-Pro 3魅力



▌靜態表現

鞋面

我感覺可能是基於 Endorphin Pro Plus 鞋面基礎的透氣材質,可說是目前相當最透氣的鞋款之一,內裡也是有結構性支撐,鞋舌上也開了3個大透氣孔,使得整雙鞋散熱表現&透氣度是顯而易見的,也使得E-Pro 3更輕20g(223g->204g 而且是在增加中底厚度4mm的情況),雨戰不吃水


不過楦頭部分我感覺相對較窄一點,尺寸我個人還是拿正常尺碼,建議要嘗試大半號,繫鞋系統很好調整,尤其用過Adidas就更能體會😂,鞋帶長度是夠的可以綁heel lock +雙結足夠面對賽事

最讓我訝異的是E-Pro 3居然有港寶(heel counter)😱,通常這類競賽鞋為了減輕重量是不會有港寶,但是E-Pro 3 居然有,而且鞋重保持在200g左右



中底

■ 中底比起前代更平易近人許多,我開箱直接跑了Garmin Run 10k,E-Pro 3可以很充分體會到PWRRUN PB的回彈與緩衝感,沒有像前幾代的韌性感,PWRRUN PB像是Adidas Boost 但對於力量的反應更快也更輕量

■ S-curve碳板+ SPEEDROLL 技術讓整個步伐很順暢的轉換,雖沒有像NIKE Vaprfly Next% 2、Adidas  Adios Pro 3 、Asics Metaspeed Sky那樣強烈的驅動,但體感上讓人很容易上手。

我沒有那個錢錢可以把鞋子鋸掉,圖片來源: RunRepeat https://runrepeat.com/saucony-endorphin-pro-3

■ 中底的幾何造型也與之前完全不同:前掌有引導線摟空來引導力量的轉換,中足處有摟空來減輕整個重量(但沒有像Adidas挖掉整個足弓內側)。



後跟有比較多一點的外擴體積來穩定下腳的步伐,雖然有些菁英選手後跟是不會著地的前掌跑法,但有時候真的很難避免路上的坑洞影響,這時候鞋面的港寶+外擴的中底就會對於腳踝穩定度很有幫助,這是在supershoe很少見的設計,讓跑者在追求速度的同時並提供該有的保護!!


外底

■ Saucony沒有讓大家想早點換鞋,外底的橡膠有充份的顆粒與分佈面積,沒有犧牲外底來換取輕量,對於市民跑者來說我覺得蠻有誠意的,在Garmin Run賽事中雨後的柏油路沒有打滑情況,有很好的抓地力表現

■ 我目前唯一發現的是在鞋頭位置橫紋橡膠的區域真的是相對較不耐磨一點,這在Youtuber The FOD Runner 160km鞋測中有發現到此現象,但我目前感覺這區域是不影響整體的抓地力與推進,這區應是過渡的最後轉換,我想這也許取決於每個人的跑法與跑姿,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有這區域的磨損


結論

■ 我覺得Saucony在打造E-Pro 3於保護、性能、與跑者需求做了一個平衡的設計,相對於目前Supershoe碳板鞋款,E-Pro 3表現很均衡,能符合大多數市民跑者的需求。


■ 我個人手上有兩雙supershoe: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與 Adidas Adios Pro 3,在這一陣子高強度訓練後腳狀況不太好,分別出戰了10k、21k賽事,配速在4'50~5'00 前10k左右的感覺: 2雙真的是目前市面上相對穩定的碳板鞋,但Saucony E-Pro 3個性相對比較友善許多(過陣子再分享兩雙心得),我蠻推薦Saucony Endorphin Pro 3 給想嘗試進入厚底碳板鞋的市民跑者。


購買指南

對於想追求PB的跑者,Saucony Endorphin Pro 3有不錯CP值,無倫在保護性、耐用度、性能上都有不錯表現,相當均衡 ,萬惡的電商通路折價券後5.7k(雖然NIKE Vaporfly有時候為了銷售量的出清會打到骨折),但看看ASICS、Adidas的價格,Saucony 真的是比較佛心,我認為也是值得參考的競速鞋款。



Reference  : 

Kofuzi : https://www.instagram.com/kofuzi/

The Run Testers : https://theruntesters.com/ 

The FOD Runner : https://www.youtube.com/c/thefodrunn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