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NIKE超厚速再進化-Vaporfly Next% 3 開箱評測: 金字塔間歇(配速區間4'15~3'30) +10km 5’45

從NIKE Pegasus Turbo 2體會到Zoom X 輕盈軟彈+輕量鞋面,是我當年喜愛鞋款之一,隨著跑力提升一直想試Vaporfly系列來做為賽事款,但無奈楦頭實在不合我腳型,隨著今年NIKE發表Vaporfly Zoom Next% 3,也讓我非常期待Zoom X+Flyknit的組合,試穿後覺得這檔次的鞋款不犒賞一下自己上班辛苦嗎(買鞋總是找得到理由的)

距離上次寫NIKE跑鞋的開箱評測已經要追朔到2019年12月開箱Pegasus Turbo 2,,隔了3年多,終於可對這Vaporfly系列開箱評測:


▌基本規格

  • 重量:  184g (資料來源:runningshoesguru) / 210g(US10.5/28.5cm)
  • 掌跟差:8mm (32mm/40mm)
  • 中底材質:ZoomX + Flyplate 


▌靜態感受

鞋面


Vaporfly3楦頭版型算是蠻寬裕的,我選我正常尺寸(true to size),


Vaporfly3鞋面材質是Flyknit,NIKE把Vaporfly3的Flyknit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每一條線都再由更細的線編織而成,再由線組成不同密度的面(透光程度不同),像是楦頭邊與後跟需要支撐性就有高密度編織來增加強度,

我穿出門時候不小心勾磨到摩托車腳架沒有斷裂,所以表面強度是夠的,而有這強度構成楦型與孔位,這透光性應該不用再次強調Vapofly3散熱透氣 ,長距離下也不吸水,這真的完全有別於先前Flyknit

後跟處有一片港寶heel counter+海綿填充物來包覆與穩定腳踝,

鞋舌的形狀可能會對於有些人會壓了一點或比較長,鞋帶手感來說有一點生硬,長度不足以綁跑者結(踝結, Heel Lock ),雖然鞋面真的很棒,但這是我個人覺得Vaporfly 3 還可以更好的地方


中底

以Zoom X +全掌碳纖維版Flyplate 組成,這組合真是相當有彈性的動能回饋,不管配速 4'00~5'40都回應著你(我目前訓練配速範圍),連個走路都有這麼點軟彈感,並帶有緩衝感

幾何結構上也明顯不同,外側有比較多的應力結構: 前與後跟內側略外擴的中底來增加穩定度,內側與後跟處比較明顯, 外側的切角對於轉彎處可受力來使得彎道穩定

整體來看,體感上來說Vaporfly3還算是容易上手掌握的碳板鞋,能符合大多數追求PB的市民跑者


外底

NIKE Vaporfly 3 外底
NIKE Pegasus Turbo 2

外底也一改過往Vaporfly 外底型態,以格紋的樣式,相對平也有更多的著地感,平順沒有異物感,簍空的外底橡膠也減輕了重量(有點Turbo2 感),分布面積與Vaporfly 2類似,不過通常耐用度是NIKE的硬傷,也許過一陣子再與各位分享



中足/後跟有別於前代設計,紋路不知道是否是作為受力的引導刻線,可看出來有方向性銜接到側邊的應力切角,也寫上了他的spec ZoomX / Rubber /Flyplate


▌動態感受

我一開始對於這個輕彈感有一點不習慣,習慣後真能體會他的設計,輕量真的足以讓Vaporfly3 作為間歇訓練、3k~10k的比賽配速鞋款,  ZoomX + Flyplate 彈性與回饋也適合半馬/全馬,真是全面性的鞋款,跑賽道間歇時,外側應力的結構下彎道處可以放心地開下去,長距離下保有彈性與緩衝,在,能讓跑者作穩定的輸出


▌總結

雖然是賽事鞋款,但中底的調性與楦頭版型,讓Vaporfly3能適合絕大多數追求PB跑者,多了增加穩定度的設計,反應與回饋依然靈敏,能在速度, 穩定, 舒適 取得很好平衡的鞋款,並且適用於各種距離下的賽事


▌購買指南

  1. NIKE Vaporfly 3是雙全面平衡性的賽事鞋款 ,我覺得市面上有這樣特性的鞋款是Saucony Endorphin Pro 3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評測),Saucony Endorphin Pro 3 腳感上厚實一點,多一點滾動感與穩定,注重穩定度者可以選擇Saucony Endorphin Pro3; NIKE Vaporfly 3比較軟彈,注重回饋與反應感的可以選擇NIKE Vaporfly 3

  2. NIKE Vaporfly NEXT% 2應該也不少開始出清價了,若覺得Vaporfly  2表現不錯可以穩定完成半馬/全馬, 建議也許不一定要跟風先買NIKE Vaporfly 3,能穩定完成比賽且撿便宜對於市民跑者也許是重要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