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比較] Adidas Adios Pro 3 vs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 哪一個才是你心中的 Pro

今年蠻特別,Adidas 與Saucony 不約而同地都出了叫做Pro 3的鞋款 : Adidas Adizero Adios Pro 3 (Adios Pro 3)與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EndorPro 3),兩雙都是賽事鞋款,著重的點都在穩定,跑感也跟彼此的前一代完全不同,以下是個人兩雙完成近100km的心得



鞋款規格


Adidas AdiosPro 3 

Saucony EndorPro 3

鞋重

215g

204g

掌跟差

6.5mm

8mm

前掌高度

33mm

31.5

後跟高度

39.5mm

39.5mm

中底材質

Lightstrike Pro

PWERRUN PB

中底內置

碳條 EnergyRod 2.0

碳版 S-curve 


鞋款設計

鞋面: 兩雙鞋面的透氣度與散熱表現優異,雨戰不吃水,AdiosPro 3的鞋帶不易調整,EndorPro 3的鞋舌比較舒服

■ AdiosPro 3:新的鞋面材質,細緻一些的網狀尼龍布,透氣性與排水性優秀,內有強化絨布,,但是繫鞋真的很不好拉,需要每一段的去調整,版型選擇上我個人有大半號。

■ EndorPro 3:新的鞋面材質,表面看起來是大孔位但實際上還有一層紗狀,鞋舌開了三個大孔,整個透氣性與排水性優秀,鞋舌邊邊有點絨布材質有比較舒適的包覆感,版型選擇上我個人是拿正常尺碼。



中底: 兩雙是十分穩定的賽事鞋款,但跑感截然不同,AdiosPro 3 有比較明顯的推進感,EndorPro 3 是比較流暢的步伐感

■ AdiosPro 3:EnergyRod 2.0碳條像是戰鞭一樣,接觸地面後的滾動所造成的推進感很強,Lightstrike Pro就像是肌肉一般連帶地前進,有充沛的動能感,另外寬廣的中底相當穩定,若在下腳不穩定情況下,AdiosPro 3會有要校正回來的感覺。



■ EndorPro 3:前掌有明顯厚度的 PWRRUN PB 帶來了回彈與緩衝感,PWRRUN PB像是Adidas Boost 但對於力量的反應更快也更輕量,SpeedRoll 帶來了順暢的滾動感,無論你是步幅或步頻的跑者, 都蠻容易上手。



外底: 兩雙不為減輕重量而犧牲外底分布,前後都有一定分布面積

■ AdiosPro 3:由馬牌橡膠與Textile Rubber 織品橡膠組成,前頭的過渡區域用了馬牌橡膠,像是光頭胎,其餘位置則是織品橡膠,表面像是砂紙或或是發絲紋一樣,可以帶來更多的接觸面, 整體所帶來的抓地不在話下。



■ EndorPro 3:外底採用Saucony XT900的碳纖維橡膠材質 ,這材質在我其他Endorphin Pro/Speed鞋款 400km+都沒有甚麼損傷, 相當耐磨,但我目前唯一發現的EndorPro 3鞋頭位置橫紋橡膠的區域真的是相對較不耐磨一點 (雖說這區域是不影響整體的抓地力與推進)。




如何選擇:

我覺得這兩雙AdiosPro 3與EndorPro 3是目前2022市面上相對穩定與耐用的賽事鞋款,個人感覺是 AdiosPro 3很適合作為想突破PB的進階跑者、EndorPro 3比較泛用,適合給初階跑者與進階跑者訓練與賽事突破PB


■ AdiosPro 3 : Adidas 賽事鞋款的完全體,像是FORD野馬一樣,大馬力與稜角的線條,有更快速的回彈感與充沛的推進感,就我的跑步數據來看也許蠻適合步幅型的跑者,對於追求PB的進階跑者值得一試,以AdiosPro 3的配重與寬闊中底來看,我覺得比較適合長途巡航的半馬/全馬賽事,Takumi Sen 8 可補足 5k/10k 賽事。


■ EndorPro 3:整體有不錯平衡度,體感上是比較容易接受的,雖然我目前還沒穿著出戰半馬賽事,但我近期嘗試了更多短/長間歇、節奏跑、長途跑,我認為EndorPro 3相對於AdiosPro 3 更泛用一點 10k~全馬,價位來說相對便宜AdiosPro 3一點,蠻適合給想要嘗試碳板鞋的初階跑者、或者是已有程度的進階跑者當訓練與賽事的鞋款。


AdiosPro 3 有讓我多一點信心面對賽事,但我個人目前跑步仍是調整與找回狀態,目前會預計嘗試容易上手的EndorPro 3 



相關閱讀

■ Adidas Adizero Adios Pro 3 開箱評測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2/10/adidas-adizero-adios-pro-3-review.html

■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開箱評測
https://zrclubr4.blogspot.com/2022/10/saucony-endorphin-pro-3-review.html



*  Adidas Adios Pro 3 、 Saucony Endorphin Pro 3 兩雙都完成95km,Adidas Adios Pro 3有參加一場半馬賽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