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本気の反撃 : MIZUNO WAVE RIDER NEO, 全新體驗WAVE RIDER系列作的流暢腳感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

首先,非常感謝勘履者與MIZUNO,讓我得到測試這雙鞋的機會
在這邊分享初步心得給各位

今年日本賽事箱根驛傳,210位跑者85%穿上NIKE VAPORFLY NEXT%,9位區間賞的跑者幾乎都是穿著NIKE,就連青山學院有ADIDAS贊助仍穿NIKE,NIKE在競技賽事一支獨秀,但值得注意的是:創價大的嶋津雄大,打破高掛13年的10區紀錄,同時保住創價大的種子選手權,宛若真人版的強風吹拂,而這雙謎樣的鞋款不是NIKE而是MIZUNO,可見MIZUNO本身的產品力。

在7/1正式發表後推出了新材質MIZUNO ENERZY,且共分為3種

(1) MIZUNO ENERZY Core: 系列中最為回彈的材質,與以往MIZUNO材質相比柔軟性提升293%、能量回彈提升56% ,同時推出一雙概念鞋The MIZUNO ENERZY,試穿感覺就是非常彈,但那個外型完全就是超越目前設計的概念鞋

(2) MIZUNO ENERZY Lite: 系列中最為輕的材質,與以往MIZUNO材質相比柔軟性提升22%、能量回彈提升35%,用於目前的頂尖旗艦跑鞋"WAVE DEUL NEO",在今年的箱根,創價大的嶋津雄大就是穿著這雙打破高掛13年的10區紀錄,這雙鞋的故事真的是讓筆者很心動阿,實在很想來個一雙

(3) MIZUNO ENERZY: 系列中基本款,與以往MIZUNO材質相比柔軟性提升17%、能量回彈提升15%,而MIZUNO經典跑鞋WAVE RIDER也因應新材質進行產品更新至24代目

而本次所要測試的主角是WAVE RIDER NEO,掛上NEO可說是MIZUNO的高配版本的產品線,(如 : WAVE DUEL NEO/WAVE DUEL、WAVE RIDER/WAVE RIDER NEO),WAVE RIDER NEO標榜"從接觸地面到跨出都是流暢的感覺",讓我們來看看他的表現: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後跟保護

首先由基本配置來看

官方基本資訊

  • 重量: 265g (27cm)
  • 產品型號: J1GC207809
  • 掌跟差(DROP): 12mm (18mm/30mm)
  • FIT感: 我個人是選正常尺寸(我之前MIZUNO AERO 16 就是28.5 )
第一印象,是一款做工質感很好的鞋款,觸摸中底的彈性,鞋底的漸層、鞋面質感、鞋墊...,有種像是買到的頂規的車款,事實上,這雙產品的定位也是WAVE REIDER的高配款,配色來說也與以往MIZUNO很不一樣,可以感覺到MIZUNO不同以往地打造鞋款:

(1)鞋面: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upper鞋面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後跟保護


舒適的貼合:相對於MIZUNO WAVE RIDER,鞋面是彈性的網布素材,且以襪套一體成形式的設計,使鞋子與人有緊密的貼合,在長時間的比賽中,一點點小小的拼接針織都很容易放大造成不適感,這也是在一些高階鞋款會看到的設計
後跟保護: 這雙鞋對於後跟的穩定性保護非常仔細,後跟厚棉完整包覆阿基里斯腱覺得非常舒適,並且有貼片與TPU穩定腳踝,在跑步的下腳與提起都非常舒適,沒有不跟腳的狀況
令人驚豔的鞋口設計:筆者擁有ZoomFly FK/ ZoomFly3都是有點高筒襪套式的設計,不是這麼容易套入,但WAVE RIDER NEO的開口略斜,真的很非常容易套入,而且鞋舌處不會感覺到壓迫或後跟不跟腳的狀況

鞋面整體來說雖然充分保護腳與舒適,但因我個人很容易流汗的(常被說游完泳嗎XD),布面較容易吃水,只能說沒有完美的設計,都必須做出選擇

(2)中底: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midsole中底


相對於WAVE RIDER 24升級為全腳掌的MIZUNO ENERZY ,我的第一雙慢跑鞋是MIZUNO AERO 16,相對於U4ic 中底材質MIZUNO ENERZY 確實更為舒適且明顯有回彈感,同時中底置入了最大特色WAVE波浪片,繼承了WAVE RIDER的DNA,2種不同的材質發揮了1+1>2的效果,絕妙的平衡感,WAVE波浪片發揮了穩定與推蹬的效果,上下層的MIZUNO ENERZY則帶來了柔軟效果,使跑者每一步都能穩定且舒適地前進

(3)外底: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鞋底


次最棒的大的設計就是漸層底色,動態來說每一步拉起來都很顯眼,紅色漸層非常炫炮(重點超誤),回重點,MIZUNO這次非常不一樣,以往MIZUNO的鞋外底總是給好給滿,有夠耐磨,每一處都會佈滿橡膠外底,但這次為了有效減輕重量,WAVE RIDER NEO的鞋底重點式的有橡膠,但不是像HOKA RICON完全重點式這樣啦,WAVE RIDER NEO分為前腳掌面與後跟,可以發現他的紋路是順著跑者的步伐,是具方向性的來使跑者步伐更為流暢

實際測試: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測試

測試者: 素人跑者

14km 平均配速5'55" ,地點: 大安森林公園

試跑後最大的感受是穩定與保護,使跑者每一步都能穩定前進

全腳掌的MIZUNO ENERGZY給予柔軟舒適的腳感,適合作為恢復跑或輕鬆跑,以本次的測試為例,是跑完的間歇隔日(1600*3 配速4'35" 休3min20sec)所以進行的,通常隔日應該要輕鬆跑或休息,不過穿上Wave Rider NEO 覺得非常舒適,配速最後3公里仍不小心超速從到5'45",試跑完感受的特點有4項:

  1. WAVE波浪片: 保有了WAVE RIDER的DNA,WAVE波浪片除了從後跟穩定了整個腳掌的落下,同時也驅動了下一次的提腳前進(中足跑法者較能感受到)
  2. 保護: 後跟充份地包覆著阿基里斯,腳踝處有TPU穩定片,每一次的提起與下腳都能非常穩定與舒適,也沒有感覺不跟腳的清況
  3. 襪套式設計:整體來說,WAVE RIDE NEO襪套式設計有種如穿襪子般的合腳,但不會有緊繃感,也沒有壓腳背的感覺(像我ZoomFly FK就必須大半號)
  4. 鞋底: 老實說,以前買籃球鞋會盡量迴避水晶透明底(總覺得不太耐磨),原本以為跑坑洞的水泥地會磨損,像是NIKE KD10戶外一次就有磨損了,最後證實我錯了
mizuno_wave_rider_neo_enerzy_review

結論:

由上述WAVE RIDER NEO 配置可以看到MIZUNO對於設計的堅持,保有了WAVE RIDER的DNA,讓跑者每一步都能穩定前進,並對整體的配置進行提升,說真的在初次跑14km我沒有明顯感覺到有重拖的感覺,平衡且穩定,我想這就是職人的精神

我覺得可以比較的產品有2雙,分別是New Balance 1080v10 、NIKE Infinity Run 他們都有接近的重量,品牌產品線的緩衝鞋款

(1) 我擁有New Balance 1080v10 作為我的long run 鞋款,2雙重量接近,但我個人感覺跑起來的個性完全不同,相對於 1080V10 中底材質Fresh Foam X 來說,MIZUNO ENERZY 腳感較為柔軟舒適,Fresh Foam  X較Q,WAVE RIDER NEO中底的WAVE片有著推進轉換,1080利用鞋底不同的密度達成支撐與轉換

(2) NIKE Infinity Run ,這雙我最後沒入手,不過從試穿經驗來看,2雙都是襪套式設計,我認為有個蠻大的不同處是NIKE的Infinity Run 鞋帶設計無法heel lock (也許是NIKE認為FK材質就能完整貼合),但MIZUNO 的鞋帶系統是可以的,這對於跟腳與包覆感應該是有所幫助的。

適合對象:

  • 若您是以WAVE RIDER 作為訓練與比賽用鞋的使用者,或正在準備換鞋或想找第二雙類似鞋款,也許可考慮進行升級成WAVE RIDER NEO
  • 舒適腳感作為恢復跑與long run的鞋,MIZUNO ENERZY 不會讓您失望,取向比較不適合作為間歇與tempo,間歇與tempo也許需要考慮的是Wave Duel 系列,如GTZ

#WAVE_RIDER_NEO
#本氣的反擊

留言

  1. 剛好我就是「正在準備換鞋或想找第二雙類似鞋款」。結論有提到 MIZUNO ENERGY 對 long run 有所幫助,是和舊 RIDER 對比嗎?現在在考慮 AERO 18 還是 RIDER NEO。

    目前使用 R2,半馬配速約 5'10",全馬配速約 6'10",目標在全馬 SUB4,希望能給予一點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Mark 你好,

      很抱歉,非常晚回您的訊息。

      關於您提到的Long Run , 我個人偏好Rider Neo, 腳感較為舒適,尤其長時間訓練,對於腳的負擔比較小,而且 無論跑在接近接全馬比賽配速(5'40)或LSD的long run ,是都蠻適合的,但對於PB來說我覺得不適合作為比賽戰靴(因為重量與散熱)

      而另一雙,Aero 18我覺得還是競速款,比較適合跑在略快於比賽配速的訓練(一般來說 ,這樣的訓練比例不高)

      建議您門市試試看Mizuno新材料Energzy,我個人覺得挺不錯的,希望有所幫助

      刪除
    3. 謝謝回覆,順利入手了 Rider Neo。鞋底緩衝比 R2 (Rider 23) 有改善,包覆感改善很大,但重量實測和 R2 沒有分別,有點失望。散熱的確較差,包覆緊密散熱能力有待改善。個人感想 NEO 可以作為 Rider 23 的替換之選 (注意鞋底較薄),但 10K 目前在考慮 Shadow 3。

      刪除

    4. 感謝您的意見分享

      關於重量部份
      我覺得您可以嘗試換薄鞋墊看看,mizuno rider neo 這款鞋墊是厚的,長時間下吸汗會有重量,另外就是緩衝厚不好發力。

      10km的訓練鞋,我會覺得shadow可能會軟了一點,以mizuno的鞋來說我會覺得mizuno wave duel gtz 這個比較適合(我有duel neo,覺得duel系列的外底根本是釘鞋 ,當然相對緩衝少了一點

      以上提供您參考

      刪除
    5. 原來還有鞋墊,難怪 RIDER NEO DROP 18/30 腳感比想像中平易近人,有空再測一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