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年度預算全梭: ASICS SUPERBLAST 2 完整開箱評測 (開箱16+16+15km JOG 配速)

本站真的是歐印來評測ASICS SUPERBLAST 2了拉,今年預算全梭在這雙ASICS SUPERBLAST 2 (再見了~METASPEED SKY+,求乾爹贊助)

好的,來聊聊為什麼壓在這雙,這雙其實一直在我雷達外,這類型一般稱Super Trainer ,大概特徵是有配置40mm以上厚中底且有一定重量,不是我偏好的鞋款,但ASICS SUPERBLAST 2 真如其名「超爆」,幾乎國外YTR都可以看到高度評價 GOAT ! 跑350mile,覺得台灣比較少人談論這雙,所以決定試一下就梭哈年度預算了 

進正題前,先來講一下ASICS,我覺得真的是日本職人精神,把跑鞋類型分得很細:支撐型KAYANO、GT系列、競速型METASPEED、不同調性的訓練鞋款 無碳板的NOVABLAST 、有碳板MAGIC SPEED、緩衝慢跑鞋NIMBUS …定價5980的SUPERBLAST 2又是如何呢?  先來看一下規格感受再來談結論與CP值


▌靜態感受

I. 鞋面

鞋面是工程網布,但有一些不同,透過不同粗細的編織,有策略性地各個位置組成不同的密度與強度 (例如鞋頭前緣 就高密度、鞋頭面有大量孔位),且具延展性,楦頭空間稱不上寬(厚襪的話,我腳趾邊有一點點的摩擦到),但我覺得可以先試試看正常尺寸,鞋身不吃水 透氣性意外地好

後跟有heel counter保護腳踝,來增加穩定性

包覆處鞋舌與後跟都有襯墊,應該是要讓跑者在長距離下可具有良好的舒適性(我個人是偏好競速鞋款的貼片薄度)


II. 中底

由2層結構組成,上層FF Turbo+  下層為FF Blast+ ECO

Superblast2 最大賣點應該就是中底材料 FF Turbo 換為 FF Turbo+ , FF Turbo的腳感是偏韌的,試穿時會有難以踩動的感覺,需要一些磨合,但在SUPERBLAST 2 腳感跑動中有一樣的彈性且具緩衝,充分的彈性下幾乎忘記他是288g的鞋款

下層FF Blast+ ECO 作為穩定的層次,使SUPERBLAST 2不會活躍地像一雙競速鞋,另一方面可確保 FF Turbo+的耐用性


III. 外底

外底橡膠採用了ASICSGRIP,厚度是近年來給得相當充裕的鞋款,推測是為了增加耐用性,

此外,增加了橫向的刻紋與表面顆粒,可增加與地面抓地力,佈局也充分可對應更多類型跑者,我覺得很不錯的是在足弓內側也放置了(推測是在足弓塌陷時能增加一點穩定性,避免過度內旋)

外底幾何也沒有過往的小洞,造成卡石頭,寬廣的中底覺得下腳十分穩定(踩到塌陷的磁磚我也躲過翻船危機)


▌動態感受

週間跑了幾次比較長的課表,大多為JOG配速

  • 16km( 4km 6:00 + 4km 5:50 + 4km 5:40 +4km 5:30) 
  • 16km (10km 5’30+6km 5’20)
  • 15km (5km 5’45+5km 5’35+ 5km 5’25 )

在一開始 4km 6'00 是一個比較偏我日常輕鬆跑的配速,原本以為是容易的,但看一下錶 「誒 怎麼直接超速 5'30了」,體感表現有一些掙扎,一直到後半段配較快的配速 表現才比較穩定,覺得SUPERBLAST 2是比較適合跑一定的配速(JOG、馬拉松配速)

自己跑感來說,在FF Turbo +加持下,SUPERBLAST 2並不是NOVABLAST 的材料升級而已,前掌有充沛與直接彈性回饋,直接壓縮後快速回復的彈性,想起METASPEED SKY感,我真的在課表後半段我完全感覺不到他是一雙這重288g的鞋


▌結論

SUPERBLAST 2在初試後,這樣具備豐沛彈性厚度的中底,也許是另一種形式的SUPERSHOE ,還有HOKA ONE ONE的MACH X2也是一樣,,豐沛地彈性較適合跑一定的配速,我不會推薦給一般市民跑者說這是一雙可攻&可守的鞋款;也許ASICS把跑者長途訓練需求,推出一雙高規格鞋款產品SUPERBLAST 2,搭配目前METASPEED系列,依需求做出產品區隔。

至於CP值,這一雙定價5980,ASICS把他的SUPERBLAST 2的耐用度做到最大化了(鞋面、中底、外底),大概像是買鏡皇24-70 f2.8鏡頭一樣(家人問這顆買多少錢,自己先砍半的報價),但他的魅力就在那邊


▌比較

目前市面上類似的鞋是HOKA MACH X2 ,帳面規格都是兩家目前高規格,但兩雙還是有一些差異,簡單選擇方式是

  • 偏好舒適性-SUPERBLAST 2,鞋身有舒適材料包覆腳踝與腳背
  • 常執行速度&強度的長距離訓練,請選擇HOKA MACH X2,帶有推進板與新中底PEBA材料,鞋身幾乎比照競速鞋(我個人是偏好此鞋面)







留言